毕业论文(设计)系统 | 浙江工商大学

  • 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 (设计)工作的通知

    2020-09-29 10:35:18 发布人:李晓霞 浏览:41000

    各学院:

    本科生毕业论文 (设计)是学生在掌握本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研究和能力训练的重要环节,对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着重要作用。各学院应根据《浙江工商大学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工作的规范要求》做好相关工作。为了保证质量,加强管理,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

    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学工作分为五个阶段

    (一)启动阶段:各学院应开展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启动动员工作,内容包括学术道德规范的诚信教育、如何查阅文献及撰写毕业论文(设计)等相关专题知识讲座。做好开题前期工作:确定指导教师、申报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师生双向选题、指导教师下达任务书、指导学生查阅文献等。

    (二)开题阶段:在广泛查阅资料的基础上,完善课题研究方案,完成外文翻译、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等工作,各学院应组织开题论证和初期检查工作,并将外文翻译、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的文档上传至“浙江工商大学本科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平台(以下简称平台)。

    (三)实施阶段:进行课题的实验、设计、调研及结果的处理与分析等,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写作,做好抄袭检测工作,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审阅和修改完善,论文正文上传至平台。

    (四)答辩阶段:导师在平台上完成评阅、匿名导师在平台上完成交叉评阅,答辩小组答辩等环节工作,确保毕业论文成绩符合相关正态分布。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记分,优秀的比率一般应控制在20%以内。

    (五)评价阶段: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教学质量的总结、材料归档、检查及汇编等工作。

    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各学院要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管理,省教育厅和学校要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论文进行评审,抽检结果将作为教育教学评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本科专业认证、招生计划以及专业建设经费投入等教学资源配置的重要参考依据。

     (一)对学院的要求:

    1.强化规范:各学院应规范毕业论文(设计)各教学环节,应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管理。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成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环节的各项工作;组建答辩委员会,确定答辩程序,落实答辩工作;切实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和管理,严把过程中各阶段的质量关。各学院应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各阶段时间计划,并根据本学院专业的特点和培养目标提出毕业论文(设计)的要求、评分标准,对有专业认证要求的专业应基于OBE理念建立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评价要求。

    2.严把选题关:选题是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第一个环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选题必须紧扣专业培养目标,体现本专业基本训练内容,使学生受到较为全面的锻炼。选题要有新意、有所创新,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选题的大小和范畴应适当;选题务必结合实际,研究类课题应结合经济建设、文化建设与社会建设等实际;实践类课题应结合工程实际,在保证基本工程训练的基础上做一些提高性的、拓展性的设计研究;应选择能满足教学要求并有实际意义的选题。要坚持“一人一题”的选题原则,确需二人以上共同完成的,应做到分工明确,以保证每个同学都能独立完成相应部分工作。

    3.加强开题论证:各专业应组织召开毕业论文(设计)开题论证会,严格审核毕业论文(设计)前期材料,审核课题的研究方法、方案及实现途径等是否科学合理,把好开题关,以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书写质量和水平。

    4.加强写作辅导:学院要加强对学生学术研究方法的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学术道德,认真对待自己的研究工作。实验结果、调研数据等要真实,严禁伪造、杜绝抄袭,应遵循良好的学术规范,如引用他人文章或者著作的语句一定要标明出处。学院要组织做好阶段性的检查,确保高质量完成指导工作。

    5.严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关:毕业论文(设计)必须经过答辩资格审查,在满足所需材料齐全,且相关文档已上传至平台,指导老师同意下方可参加答辩;要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程序,有条件的专业应聘请校外专家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6.强化指导老师队伍:学院要加强指导教师的力量,注重青年指导教师的培养;要充分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保证指导教师和学生的精力投入。学院应加强对指导教师指导工作过程的检查。学院应积极为学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创造条件,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顺利进行,保障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稳步提高。为保证毕业论文(设计)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文件规定文科类每个指导教师最多指导8个学生、理工科每个指导教师最多指导6个学生。

    (二)对指导老师的要求:

    指导老师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对学生要严格要求,要重视对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要认真规范地下达论文任务书,指导推荐学生阅读有关文献,指导学生正确撰写文献综述、开题报告、论文正文等并认真批阅。加强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管理,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把好毕业论文(设计)评审关,客观公正如实书写评阅意见。

    (三)对学生的要求:

    学生要自觉了解毕业论文(设计)的全过程;要虚心接受指导老师及有关人员指导和检查,定期向指导老师汇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要独立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严禁和杜绝弄虚作假及抄袭他人成果,在学院指定的时间内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三、做好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替代工作

    各学院根据《浙江工商大学普通本科生科研作品代替毕业论文(设计)暂行办法》文件要求做好毕业生论文替代工作,确保毕业论文替代公开、公正、合理、规范。

     毕业论文替代须由学生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向专业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填写《浙江工商大学科研作品替代毕业论文(设计)申请表》一式两份,并附相关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学院受理学生的申请后,将相关申请材料提交学院学术委员会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学院签署意见。学院填写浙江工商大学2017级毕业论文(设计)替代汇总表后报教务处备案。

    四、做好毕业论文抄袭检测工作

    学校继续为学生免费提供“中国知网”(暂定)大学生论文检测服务(网址:http://hzic.check.cnki.net/),学生可以自行登录检测(帐号为学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后8位),如果检测不合格需再次检测,可向所在学院教务办申请再次检测。各学院在学生答辩前必须由学院教务办对申请答辩的学生再集中检测一次,最终检测结果的简要报告单下载后上传到论文管理系统。各学院教务办和指导老师登录使用原用户名和密码信息不变。

    任何学生只限检测本人的毕业论文,不得帮助其它同学检测(同一遍论文在二个不同的账号下检查就会出现100%抄袭),更不得从事商业化操作,若违反学校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和经济损失的权利。

    五、其它

    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应在2021年6月底前结束,8月底前做好全部材料归档、汇编工作,毕业论文(设计)全过程管理,使用学校毕业论文管理系统,所有材料电子版保存。

     

     

                                      教务处

                         2020年9月29日